【北检风采】安足于公平正义 稳持中上下求索


[日期:2018-10-17 15:27:12]
来源:
作者:

 在市北区检察院众多年轻人中,她是外表清瘦、纤细柔弱的那个,但举手投足间难掩检察官的干练与执着;

在6年的检察事业中,她用娴熟的业务褪去了懵懂青涩,稳扎稳打、成绩骄人,却仍然谦虚谨慎、上下求索。

她,就是全省第二届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安稳。

安足于公平正义   稳持中上下求索


公正:永恒的追寻

      “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敬畏,一个是头顶上的星空,一个是我们心中崇尚的道德准则。” 追求公平正义,就是她心中永远的道德准则。“我们的工作关乎人的名誉、自由乃至生命,除了敬畏和严谨,容不得半点差错。”安稳经常这样警示自己。为了坚守公平正义,她经常大胆提出疑点,再细心审查证据,直至确保认定的每项事实都经得住时间的检验。

     记忆犹新的是她在侦监科审查的闫某交通肇事案。行驶中的出租车与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摩托车驾驶人当场死亡,出租车司机闫某对如何发生碰撞毫不知情,在现场无证人情况下,只有交通监控显示车身有一定程度并行的两车先后发生颠簸。连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也认定闫某驾驶机动车未确保安全,发生事故后未按规定保护现场,承担事故主要责任。单凭一份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就批捕闫某吗?面对问题,安稳进入了疯狂找答案的模式。七天的办案时间里,她翻阅大量书籍、查找相关案例、请教业务专家、反复情景假设……最终认定本案证据未能在事实与后果间建立因果关系,遂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有力维护了犯罪嫌疑人闫某的合法权益。

 


为民:向善的心声

     人心向善,德莫大焉。清正为民不只是一句承诺,更是办案人内心的善爱和关怀。两年的控申工作里,面对每一位上访群众,她总是一脸微笑,热情周到,耐心听取和记录来访人反映的情况和诉求。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她严格按照司法程序,不拖不推予以办理;不属检察机关管辖的,她详细告知处理办法,将心比心不遗余力;能尽力协调的,她千方百计予以联系;对无理缠闹的,她不烦不躁耐心劝导。安稳常说“群众来访之前可能已经耗费了大量精力,难免心有怨气,我们应该多理解,多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多为他们想想解决办法。”

     到刑事执行检察科工作后,安稳开始与社区服刑人员打交道。社区服刑人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曾经犯罪被判处刑罚,如今在街道司法所的监管下在居住地接受矫正,努力争取顺利回归社会。“监督司法所是否依法履职是我们的工作内容,维护社区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更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在今年的社区矫正专项检察中,安稳了解到社区服刑人员吕某希望能够回到老家照顾生病的母亲。为了帮他解决这个现实困难,她与同事多次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各方共同努力,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实现一个合理的结果。最终,吕某顺利回到老家继续接受社区矫正,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表示感谢,保证一定认真遵守法律法规,接受监督管理,不会辜负检察官的信任。

 


求索:稳持中奋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检察事业中成为独当一面的工匠型人才是安稳一直以来的检察梦。作为一名女检察官,她把自己坚韧不服输的脾气渗透到各项工作中,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对照责任过硬的要求,她一步一个脚印,很快从外行变成能手;对照业务过硬的要求,她勇于破解难题,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敬业而坚守的她,在多年的检察工作中荣获了很多荣誉,包括“平安市北”建设个人三等功、市北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控申窗口服务明星比赛一等奖、山东省民生检察服务热线岗位技能练兵三等奖、山东省检察机关“践行群众路线树好窗口形象”主题宣讲团成员、山东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等。
 

     面对新时代的要求,安稳仍在努力地上下求索。“践行新思想、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一切都在变化,一切都是挑战。她已经准备好锐意创新的勇气和敢为人先的锐气,决心在成长中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向着新时代的检察事业扬帆远航。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