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芹:两肩挑起“国”与“家”


[日期:2018-08-28 16:58:00]
来源:
作者:


 
张芹:两肩挑起“国”与“家”
 
 
她,是一名敬业的检察官,低调内敛中饱含着对事业的执着与热爱……
她,是山东省优秀公诉人,一枚枚奖章诉说着她的刻苦与努力……
她,是一位贤良的军嫂,无怨无悔两肩挑起“国”与“家”……
她,叫张芹,是市北区检察院公诉科负责人。
 
敢担当,在公诉席上书写正义
2015年5月中旬的一天晚高峰,暮色初上,斑马线上步履匆匆的行人被“小红帽”文明引导员秦某持铁锤砸伤,打破了岛城的宁静,案件一经曝光,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如何办好案件,考验着检察官的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
张芹在审查中发现,秦某因工作与单位领导和同事产生矛盾,遂产生在执勤时杀害路人以报复社会的想法。秦某虽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但辩解没有杀人动机,只有伤害的故意,试图规避罪责。张芹反复阅卷、查看监控录像,多次对证人一一核实,走访鉴定人复核被害人伤情,以故意杀人罪对秦某提起公诉。
“辩护时不仅仅要立足于法律的本质,更要对生命尊重……被告人的行为,不仅毁了被害人的家庭生活,也降低了人们对引导员的信任,希望能够通过今天的庭审,让被告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从内心深处有一个认罪悔罪的态度……”张芹根据案件事实和证据,以一贯理性沉稳而又准确规范的出庭风格从容应对,有理、有力、有节地驳斥了被告人的辩解和辩护人的辩护。最终,被告人秦某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八年公诉席上的坚守与历练,张芹办理了600多起刑事案件,无一错案,凭借扎实的法学功底和对公诉工作的热情,成功办理全市第一起强制医疗案件、新司法解释出台后山东省首例海上非法捕捞水产品入刑案件、30余起职务犯罪案件和106起金融和经济犯罪领域案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面对各类疑难复杂案件能够从容应对,是一名真正在案件“浸泡”中成长起来的公诉人。


心系民,在惩治犯罪中为民服务
公诉工作是检察工作的窗口和形象,刑事案件常年高位运转,件件都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青岛是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活跃地区,集资诈骗类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呈上升态势。此类案件往往被害人人数众多,经济损失大,引发群体性事件、社会风险的可能性非常大。
张芹参与办理的东港非法集资案,是近年来最大的一起非法集资案,涉案金额多达20多亿、嫌疑人多达90余人,投资人数波及上万人,从受理到最后成功办理,作为主要办案人的张芹与办案组成员先后接访600余人次,面对面听取投资人意见建议,为他们答疑解惑,记录好投资人的诉求,整理重要线索,又是一轮轮的挑灯夜战,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依法查封扣押冻结财产。
“张检察官,我们不去上访,相信您能帮助我们维护权益,等待判决的那一天……”投资人握着张芹的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正是有着一颗为民的心,从审查起诉到法院判决,都合理化解了上访隐患,最终90余名被告人均当庭认罪悔罪,投资人为张芹同志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对检察官来说只是一起案件,但对被告人、被害人而言,遇到了真的是天塌下来了……通过办案中的细致耐心和有效沟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也感受到法律的温度,这是我们的分内之事”。张芹也正是用自己的一点一滴实际行动努力着,诠释着。


爱学习,践行司法者匠心精神
张芹有一个非常突出的品质,就是注重学习。她利用业余时间加强自学,提高业务能力,拓宽知识面。每当有新的法律和司法解释出台,她还会第一时间更新“记忆库”。为了办案,她还恶补了金融、证券,甚至是心理学的知识。同事们称她为公诉科的“活法条”。
虽然奋战在繁忙的公诉一线岗位,先后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公诉人”、“青岛市十佳公诉人”、“青岛市检察院三等功”、“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等20余项荣誉称号。但是张芹不满足于仅仅做一名运用法律法规的公诉人,而是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理论上刻苦钻研,成为“专家型”公诉人。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完成高检院、省院、市院课题4项。
作为公诉科负责人,她思考更多的是公诉工作怎么做和队伍能力如何提升,撰写的《发挥诉前主导作用,探索构建“大指控”格局》经验材料被高检院推广,制定的《相对不起诉适用指引》《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指引》为全市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提供了“市北范本”,带领全科干警开展论辩赛、公诉沙龙、听庭评议、“传帮带”等活动,带动身边人形成学习思考的良好习惯,打造公诉精英团队,这支朝气蓬勃的“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在推进法治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爱家庭,两肩挑起“国”与“家”
张芹同志不仅仅是一名检察官,更是一名军嫂。成为军嫂十三年来,丈夫一直在基层部队工作,月余不归家是常态,她是一名无怨无悔的好军嫂,像天下所有的女性一样担当着女儿、妻子、儿媳、母亲的多重角色。
公公婆婆远在偏远的农村,她父母经常跟她说:“你公婆不容易,将儿子培养成国家栋梁,儿子在部队又顾不上家,你要多照顾。”她总是每隔几天就给公婆打电话,和老人聊聊天,她也总是定期地给公公婆婆寄钱,每年接老人到青岛住几个月,让老人无生活之忧,在她心目中,儿媳和女儿是一样的,公婆就是自己的父母。
在生活中,她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看待和处理每一件事情,她坚信:感恩是力量之源,爱心之根,勇气之本。因为她时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才有了家人的互敬互爱,才有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正是在她的默默支持下,丈夫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机关干部”、“三等功”等荣誉,为部队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