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冉书会】“解放思想大讨论”特辑:世说新语 忆古思今


[日期:2018-10-31 11:10:04]
来源:
作者:


深秋的美,让人窒息。在这黄金的季节,思冉书会继续品鉴名著。书友杨騉带着《世说新语》,给大家分享了魏晋名士的逸闻趣事,也借名著与书友们一起忆古思今,展开了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世说新语》中的清谈玄言,体现了时代思想风尚的指标,让人不禁在阅读中穿越时空,反复对标古今的时代精神,在“德行”“言语”“政事”中找寻隐身的自我,三省吾身,在“文学”“方正”“雅量”中解放禁锢的思想,革故鼎新。


主讲人:杨騉

《世说新语》所描述的两晋时期从公元265年晋武帝司马炎建立西晋至公元420年宋武帝刘裕篡东晋建立南朝宋止,共计155年。如果算上后面的南北朝时期,则是从公元265年至公元589年杨坚代周建隋总共324年的历史。

    在长达三百多年的时间里,中原大地群雄割据,被分割得七零八落,几乎每天都充斥着战争、阴谋、欺诈、杀戮,帝位的更迭之频繁令人咂舌,各个割据政权无时无刻不在互相争斗,底层人民的生活更是苦不堪言。但我们把视线再拓展一下就会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两晋南北朝上承两汉,下启隋唐。如此混乱不堪的这段时期居然正好处于中国历史上两大盛世王朝的夹缝中,这仅仅是历史的偶然吗?个人认为不完全是偶然,有其一定的必然性。

     如前所述,两晋南北朝确实在政治上非常混乱,但同时也是一次空前绝后的民族大融合时期。自五胡乱华始,匈奴、鲜卑、氐、羌等北方少数民族大批内迁与汉族杂居相处,积极向汉民族学习先进文化,最终完全融入了汉文化,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民族融合过程中,汉族也增加了对各少数民族政治、文化、历史的了解,吸纳了其中的精华,才有了我们今天五十六个民族百花齐放的民族精神面貌。据考证,唐高祖李渊的先祖就是东晋时期的西凉公李暠,而且唐朝非常倚重番兵番将,这都源于两晋南北朝时期的民族大融合。

     如此看来,两晋南北朝承接汉、唐两大鼎盛王朝有其历史的必然性,对隋唐之后的中国历史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解放思想,势在必行。书友们针对“解放思想”的一些关键词进行了讨论,表达了自己的见地和思考。



 唯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对广大书友而言,解放思想就是不辍创新的脚步、不滞学习的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的士气,以求在自身岗位中谋取更新的成效、更大的发展。

       时代的洪流奔涌向前,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新时代的我们,如何应对层出不穷的新变化、新问题、新挑战?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