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强检 足不出院实现“面对面”讯问


[日期:2018-08-24 17:31:31]
来源:
作者:

“我们是市北区检察院工作人员,今天采取远程讯问的方式对你进行讯问,你是否同意?”
 
“同意”





     在市北区检察院的远程讯问室,公诉科员额检察官李芳华、检察官助理李琛正在对一起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进行远程讯问。而此时,犯罪嫌疑人正羁押在位于即墨区的青岛市第一看守所内。


     讯问视频显示了讯问的时间、地点、看守所内讯问室温度等内容,且对讯问过程进行了全程录音录像。整个讯问过程进展顺利,实时画面和音质清晰流畅,不到一小时,讯问顺利结束,检察官通过网络传输进行笔录打印,犯罪嫌疑人当场进行核对并签字捺印。整个过程做到了安全保障到位、程序有条不紊、实现了无障碍沟通讯问。
 


     本次检察官按下按键对看守所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实时讯问,开启了该院远程视频讯问系统,标志着市北区检察院“三远一网”系统正式启用。
 
    “三远一网”建设中的远程视频讯问是指案件承办人在本院远程讯问室借助音视频信息传输通道及终端设备等媒介,通过同步传送双方的图像与声音,对羁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讯问的一种提审方式。
 




 
     近年来,随着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如何破解案多人少的矛盾是基层检察机关亟待解决的难题。面对司法体制改革后员额检察官人均办案数量不断增加的局面,市北区检察院发扬以业务需求为导向的开拓精神,强化“技术+业务”的深度融合,实现从科技支撑检察工作到科技引领检察工作,通过建设“三远一网”节省检察官往返于看守所、法院之间的时间和精力,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





     据办案人员介绍,远程视频讯问系统有许多优势:一是提高了提审讯问效率,节约了往返看守所消耗的时间。二是在传统的办案方式中,办案人员与嫌疑人面对面,办案人员之间不便就临时出现的问题进行当场沟通,而远程讯问时,可以暂时关闭系统对案件进行短暂交流,及时调整讯问方案,提升讯问效果。三是全程留痕,全程受监督,促进了规范司法,倒逼每一位办案人必须以更专业的标准、更强的责任心办好每一起案件。
      市北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化智慧检务的应用,进一步凸显科技强检,不断提升办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