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检动态】市北区检察院打响“舌尖保卫战”


[日期:2019-03-18 17:00:07]
来源:
作者:

 
顺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待,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方面的法律监督职能,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市北区检察院积极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近期将对保健食品药品领域违法问题突出和速冻食品行业进货查验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开展监督工作。
 
重点监督哪些行为?
1.经营者对其自身资质、所获荣誉等信息作虚假宣传,明示或暗示食品、药品具有保健、疾病预防或者治疗等功能,对商品功效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
2.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检、赠送礼品、组织旅游等形式,向老年、病弱等特定消费群体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食品药品商业宣传行为。
3.利用国家机关、医疗单位、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或者以专家、知名人士、医务人员和消费者等名义,对食品药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
4.为推销虚假保健食药品,在网络交易中“刷单炒信”,诱使消费者对产品的销售状况产生误解的行为。
5.相关主管部门组织缺乏科学的评奖依据和评奖标准,虚假的商品或者经营者荣誉评比的行为。
6.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重点媒介,发布含有断言保健食药品功效、保证安全性、说明治愈率等内容的违法广告或者利用健康养生栏目变相发布保健食药品广告的行为。
7.速冻食品行业进货查验制度不落实,行业监管部门不履职的行为。
 
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责是什么?
1.调查违法事实,审查相关食品、药品生产、销售经营者是否实施了违法行为。
2.对于涉及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的违法情形,向其发送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解决问题。
3.对于相关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损害状态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需要大家共同来守护,如果您有线索,请拨打“舌尖热线”告诉我们。
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监督热线:12309
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电话:0532-83012059